专业的就是不一样——Quadro FX580 专业显卡初体验

显卡分民用显卡和专业显卡两大类别。民用显卡主要用来玩游戏,而专业显卡则是专业作图所用。通常来说,专业卡和民用卡用的是同一芯片,但是专业卡的价格却一般是民用卡的5倍到20倍。很久以前盛行的“软改”(SoftMod),就是通过软件方式将廉价的民用卡改造成专业卡,但后来就不灵了,显卡芯片厂家封锁了这种可能性。目前NVidia的显卡已经无法软改,ATI(AMD)的显卡仍然有软改的可能性,但是其软改之后毫无价值。我有一张ATI HD2600pro 256MB 的民用显卡,折腾了一大圈之后终于软改成了10倍价格的的FireGL V3600,虽然Specviewperf 10中的3dsmax-04子项成绩暴涨3倍,但实际的3dsmax2009视图操作却几乎没有进步,以前拖不动的,现在还是拖不动。由于3dsmax2009已经不支持软件加速(软件加速的选项是灰的),纯硬件加速时即便是软改出来的 FireGL V3600 都无法胜任,旋转视图卡得要命,还不时出错退出,白瞎了我半天的制作。因此证明了民用卡软改根本无法达到专业卡的标准(可能是因为我买的民用卡太便宜了?)而另一台电脑上集成的NVidia 8300显卡就更不指望了,3dsmax2009 打开150万面的场景,能够正常显示出来不死机就已经是万幸了。
 
由于3D制作目前是我的业余娱乐项目,很显然时间极为有限,为了不将大好的娱乐时间和生命浪费在慢如牛车的3D显示上面,决定斥巨资订购一块专业显卡,试试看是啥效果。
 
经过一番比较,最终将目标锁定在NVidia的 Quadro FX580 上。花了大约155欧,订购了一块工包的。
 
邮包寄到,迫不及待地打开,这……工包的也太寒碜了点吧……

这就是工包专业显卡的全部配件。从左至右:驱动光盘、简单说明书、显卡、DisplayPort转DVI线,DVI转VGA转换头。嗯,还算挺实用的,尤其是那根DisplayPort转DVI的线,不好买。
 
打开防静电袋,取出显卡。哇~~~终于显出了专业的尊贵~~~~

这做工的精良,远非同芯片的民用显卡可比。黑色亚光漆透出冷峻的威严,仿佛展示着其下巨大的能量。
话说回来,这块专业显卡的功耗却比绝大多数民用显卡还要低,其标称的最大功耗不过40W。
 
赶紧装到机箱里面……呼,大家别嘲笑我,机箱里面是挤了一点,因为我用的是MicroATX小型主板,总共就4条插槽,2条PCI插槽插了两块声卡(一块创新的X-Fi民用声卡,一块M-Audio 2496专业声卡),旁边的那条PCIE x16插槽插专业显卡。散热的确不太好,不过没办法了,暂时没有打算换主板。要是谁有意赞助我一块主板我倒是很乐意接收,呵呵。

 
看到插在机箱里面的专业显卡散热器侧面印着高贵的Quadro,感觉好爽啊~~~这在6年前只是梦想而已,而今天,它就插在我的机箱里!

 
屏蔽板载显卡,折腾了一会儿驱动之后,就装好了。
来一张 CPU-Z 和 GPU-Z 显示信息的合照!

 
据说这显卡和低端民用显卡 NVidia 9500GT 用的是同样的芯片,价格却是后者的6倍,到底有啥特别的呢?还是来到3dsmax2009里面看看吧!
NVidia之所以在专业显卡领域一直占据绝对优势市场份额的法宝,也就是它为众多专业软件量身定做的优化驱动。例如为3dsmax做的驱动,以前叫做Maxtreme,现在叫做3dsmax performance DriveDirect。这个是ATI FireGL系列专业显卡没有的,或者说有没有都差不多的。

 
下面,让人惊异的来了。这是我做的一个室内场景,由于导入了许多的高面模型又懒得去精简面数,导致场景巨大无比,max文件就有126MB之巨。

 
看看面数和顶点数先:

乖乖,157万面,115万顶点。这种规模的模型,在6年前的水晶石里面几乎是会让所有机器死机的,想在视图里面拖动那是门都没有。
就这么个场景,在四核心Q6600配ATI HD2600pro显卡的机器上,转动模型时大概1-2秒才能显示一帧。
在现在的双核心AMD AthlonX2 7750BE 配 Quadro FX580 专业显卡的机器上,旋转视图居然极为流畅!帧率少说也有每秒16帧。而且有一个很好玩的现象,刚开始拖的时候还稍稍有点卡,每秒16帧的样子,很快就变成更为流畅的30-60帧每秒。
我简直不相信我的眼睛!拖了又拖,还是这样!
 
有人说这种显卡因为核心很差,玩游戏不行,因此只擅长线框加速,不擅长面渲染。下面就用Smooth+Highlight方式的视图来试试看。

照样拖动如飞!平滑得很,甚至因为挡住了许多线条而比线框视图时更顺畅!
 
专业软件是很耗显存的。打开这样一个场景,显存的耗用就已经达到了300多MB。看来买这款512MB显存的显卡是很明智的。而HD2600pro软改FireGL V3600没什么提高的原因,估计有很大一部分是出在显存不足上。不过话说回来,大显存的民用显卡,价格也不便宜,而且全是十足的电老虎。

 
专业显卡另一巨爽的地方是,3dsmax 和 Photoshop CS4 可以同时开,而且可以同时开启GPU加速功能!这在以前使用民用显卡的时候是不可想象的。

 
虽说 Photoshop CS4 使用 OpenGL 来进行各项加速,理论上各种民用显卡也能获得足够的加速,但现在 Photoshop CS4 用这块专业显卡加速起来,还是让我感到快得有点不适应。比方说,图像改变大小(Resize)一瞬间就完成了,太不适应了。
 
以上这些初步的使用感受,说明了以下几点:
1. 便宜没好货。
2. 想用“软改”的方法天上掉馅饼,最终只能是失望。没有免费的午餐。
3. 专业的人用专业的东西做专业的事。
4. 专业显卡的作用和重要性,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主要体现在 (1)稳定性;(2)加速效果;(3)对软件的良好支持;(4)每瓦性能(即节能性)
 
155欧的价格,值!
专业的,就是不一样。
 
此条目发表在家有张工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5 Responses to 专业的就是不一样——Quadro FX580 专业显卡初体验

  1. day说道:

    呵呵兄弟还是这末会玩儿啊看得俺晕啥时候回来教教俺俺目前的渲染就是一个字—烂呵呵毕竟不指着他混饭吃了。但是应付真正高档次的甲方还是要硬功夫啊。

  2. Lilly说道:

    家有张工标签下的文章,都不懂~~~你的圣诞摄影专辑啥时候完成呢?

  3. 说道:

    hi 你好问下你用的是64位PS吧? 我用的也是580为什么我的PS cs5显示GPU功能不可用?!晕厥

  4. Frank说道:

    是啊,我用的64位的PS你重装下驱动试试看,应该是驱动的问题

  5. Pingback: 【栏目目录】家有张工 | 雨燕,起飞!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