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德式婚礼

在德国参加了几场婚礼,不过很有意思的是我参加的婚礼,我都带着相机,因为他们都会请我拍摄照片。不过以前参加和拍摄的都是中国人的婚礼,有在教堂的,也有在其他地方的。8月2日星期六下午,我有幸第一次参加纯德式婚礼。新郎Christian,新娘Christine,都是柏林希望教会的。他们俩的名字太像了,而且都源于Christ(基督),他们俩也的确都是基督徒,因此一场教堂婚礼自然是少不了的啦~~~
 
不像中国人大多数喜欢矫揉造作的婚纱照,德国人更加重视婚礼当天的跟拍和外景人像。因此德国很多的影楼和摄影工作室都提供婚礼跟拍服务。由于婚礼跟拍对于技术、经验和器材都要求苛刻,而且也特别累人,因此这种婚礼跟拍服务价格颇高。不计后期制作和出相册,单纯拍摄一般都是300欧起价,如果场面大,需要助手的话,更贵。德国人虽然有钱,但也常常为了省下这笔不菲的花费而请朋友拍摄。好在德国摄影爱好者一般都颇为专业(因为德国人认真),所以往往还凑合。不过由于个人摄影训练和意识不同,往往最后拍出来的照片也是惨不忍睹。德国人往往也不计较,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德国人离婚率高,反正还有下次,下次拍好就行……
 
我和他们只见过一面,不过因为在一个小组里面,因此还是出于礼貌通过熟识的朋友间接问了他们需不需要跟拍婚礼。本来说他会给我回电话的,结果大概是婚礼前太忙了吧,就忘记了。
本来我想懒得带相机,轻松去婚礼的,不过想了想,他的那帮朋友不知道家伙行不行,于是还是背上了全套器材(忘记拿三脚架),反正也不是很重。一旦他们的正选摄影师太菜,我就立刻顶上。
 
携带的器材,有些没有使用。真正派上用场的器材有:
Nikon D70, D70s双机身
Nikkor 35-70mm F2.8
Sigma 70-200mm F2.8 HSM Macro
Tokina 12-24mm F4 DX
Sigma EF-500闪光灯
存储卡是一张4G一张1G的CF
 
由于我还是作为宾客的身份出席,因此拍摄时还是不要太显眼,于是决定穿了一身黑色。连同黑色的摄影包和黑色的相机镜头,整个一海豹突击队幽灵王子黑猫警长暗黑破坏神……
 
汽车转火车转轻轨再转地铁,总而言之基本上把各种交通工具都坐了个遍,终于到了婚礼仪式举行的地方 Südstern。这个大教堂很古老了。租这个场子,真有钱……

进去果然很壮观

大家在做着准备。看见几个拿着单反的德国人,我想大概是他请的摄影师了吧。

几个摄影师互相“漫不经心”地擦肩而过,“不经意”地瞟了对方的器材一眼,互相估量着对方的斤两。一男人拿着Canon EOS 10胶片相机,镜头是Soligor 18-35mm F2.8-4之类的镜头(没见过,参数没看清,从前几片镜片的光学结构大致猜的)。一女人拿着Canon EOS400D,镜头是Canon EF 17-85mm。还有一人太远,看不清楚。我松口气,这架势根本就不是好好拍婚礼的,要不就是绝顶高手,飞花残叶皆为利器。

当我拿出我的双机大炮之后,所有人的目光都到我身上来了……

和会说中文的德国朋友坐到前排,婚礼正式开始。其实宾客并不多,偌大一个教堂,只坐了前5排还没坐满。

开场,全体起立,新娘入场!音乐按照传统应该是瓦格纳的《婚礼进行曲》(实际上是《新娘合唱》),结果这次婚礼居然是管乐队吹奏的门德尔松《婚礼进行曲》,通常用于结束的音乐。

新娘在父亲的陪伴下走向圣坛,小花童在撒着花瓣。

新人走上圣坛

然后坐下。这好像也和最传统的婚礼不太一样,一般新人是背对大家站在圣坛前的。这架势让我想起了诺贝尔奖颁奖。

司仪好象是新人的亲戚,在说了一些程式化的东西之后,很严肃地说:“结婚是非常美好的事情。在座的各位小朋友们,上学的朋友们,下一个走上圣坛结婚的,就是你们啦!”弄得全场忍俊不禁。

照例,基督教的婚礼,祷告是少不了的。

这俩新人在台上的表情动作真叫一个丰富啊,尤其是那个新娘,就像电视演播室里面的嘉宾。抓拍了十几张,随便放两张上来。

接下来就是牧师上场,短讲。这个牧师一向都以活泼但深刻的讲道著名,这次也不例外。只不过我德语不好没全听懂。经文还是哥林多前书13章1-12节,经典的“爱的真谛”。

小孩往往是最坐不住的,嘻嘻。拍摄婚礼上的小孩是一大乐事。只不过我作为宾客,受限于所站的位置,实在太不自由,就拍了这么一张。

短讲很短,几分钟之后就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准备宣读誓言。

丈夫宣读誓言,非常认真,非常凝重。不过……这个丈夫怎么不懂得往旁边站一点,好让妻子身上没有影子??

“我读完了,该你啦!”

深情款款啊……不像有些人婚礼的时候念誓词结结巴巴甚至念错,这个妻子没怎么看纸,深情地、连贯地说出了誓言。

交换戒指。花童递上戒指,牧师打开戒指盒。首先是丈夫给妻子戴,结果那叫一个费劲啊,好像钻孔一样,钻了半天才戴好。这新娘难道是太高兴结果吃胖了?

还是新娘表现好……

牧师只是简单地说了一个字Kuss(亲嘴),他们就马上亲了,弄得我措手不及~~~还好反应快,抬手赶紧拍!

亲完了,深情款款地对望一秒钟,被我抓拍下来了。

然后就皆大欢喜!

牧师按手祷告祝福,新人的亲戚站在两旁。

然后新人走下圣坛

照传统,应该是新人再返回圣坛,然后大家照相……结果宾客们纷纷收拾包纷纷跟着新娘新郎出了教堂。我不解的问德国朋友下一步要干什么,他说出去就知道了。结果一出去,的确吓我一跳!

欲知详情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拍摄德式婚礼

  1. VoN说道:

    呵呵,很精彩哟~
    期待下集:)

  2. 说道:

    迫切期待下文!

  3. Yang说道:

    哈哈,那个就是markus。

  4. Min说道:

    拍摄的很棒,是幸福的一对。
    你也要加油呀。

  5. Jacqueline说道:

    好会拍
    结婚好歹弄个隐形带吧,那个克里斯丁那

  6. Pingback: 【栏目目录】行摄天下 | 雨燕,起飞!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