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猛男(续)——自行车 胜 地铁

上次测出我的双腿居然有200W功率之后,我决定试验一下这个功率究竟意味着什么。
 
慕尼黑的公共交通系统其实非常的烂。表面上看起来,慕尼黑有6条地铁线路,然而其均为辐射状分布。从城市的一个边缘到另一个边缘,哪怕地图上很近,都需要乘地铁到市中心才能换车。更要命的是,各种公共汽车的时刻和地铁往往接不上,所以若干次换车,都需要等上少则几份钟,多则40分钟。因此,在慕尼黑居住,一般出行单程一个小时是很正常的。即使到离我家才不到7km的超市买东西,坐车都差不多需要一个小时。
下面这张图,就是慕尼黑的地铁线路分布图。
 
地铁不堵车,给人的印象就是比较快。然而这其实是一个错觉,地铁隧道很窄,因此我们虽然看到隧道两侧的墙壁哗哗向后移动,觉得很快,其实却并不快。以前我对北京一线地铁的实测峰值速度仅为32km/h,而且地铁需要停站。这就造成了实际上乘坐地铁即使不换车,从城市的一头到另一头都需要大半个小时。慕尼黑的地铁其实也好不到哪里去,我曾经有一次顺着地铁的线路在地上骑车,和地铁比赛。结果是我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的情况下,只需要慢慢地骑,就可以和地铁并驾齐驱。也就是说,慕尼黑地铁的平均速度不会超过20km/h。
 
我家住在U6线西南终点附近,而教会在U1/U2西北终点的中点处。理论上,乘车去教会,最好的状况可以在1小时到达。然而慕尼黑的公共汽车非常地不准点,星期天尤甚,因此我从来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才能到达,甚至常常需要更长的时间。虽然可以在地铁上面读书,然而晃动中看书一定会看得头晕眼花,而且频繁的换车使得注意力完全不能集中(要是坐过了一站,就需要至少多半个小时的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了)。
 
因此,今天我决定利用我功率强大的双腿,驱动我的自行车,看看我多长时间能够骑到教会。
以下是骑车路线规划。虽然不是最近的路线,然而大多数路都是大道,有专门的自行车道,有利于充分发挥功率。

途径著名的旅游景点 宁芬堡宫(Schloss Nymphenburg)
 
骑车路线总共约13km。由于实际路标和地图对不上(居然德国也会有这种事情),因此去的时候颇花费了一些时间找路,也绕了一些弯路。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仍然保持了全程21km/h的平均速度,45分钟抵达教会(包含所有找路和等红灯的时间)。新买的自行车测速器在震动之下,竟然断裂,好在数据记录部分仍然可以工作。回来之后再慢慢修理。
回来的时候,自行车的左边踏板居然有些松脱,使得实际功率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我仍然取得了35分钟的好成绩(包含等红灯的时间)。
 
也就是说,我骑自行车的实际交通时间,比乘坐公共交通还要快上2-3倍。
这个结果不一定能够说明我很强壮,但却绝对能够证明慕尼黑的公共交通系统有多烂。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2 Responses to 我是猛男(续)——自行车 胜 地铁

  1. x说道:

    游荡到此,喜欢自行车的我同样对你的摄影倍感敬仰
     

  2. Pingback: 【栏目目录】家有张工 | 雨燕,起飞!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