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张工7-西红柿炒鸡蛋之一级方程式做法

既然是张工,做起饭来也颇有工程师的风格。
 
在科学实验室里面,对于各种药品的剂量要求是很精确的。我把这风格也搬到了家里。若不是买不起天平量筒,恐怕我的厨房里面已经和实验室一个样子了。
 
看中国的菜谱总是很晕,因为总是说“糖少许,盐少许,……”这少许究竟是多少呢?从我实际实验得出的结论,盐的量,最大可忍耐值只有最小可忍耐值的1.5倍左右。因此,手稍微抖多一下,可能就不好吃了。
 
于是,我发扬工程师的精神,在观摩他人做菜的过程之后,以初始值为基准,将每个参数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试验,最终确定了一些菜的最佳参数。任何人按照这个方法都能够做出相同味道的菜,因此谓之“一级方程式”(first-order equation)做法。
 
“一级方程式”(Formula 1)的另一个意思就是“快”,因为有F1赛车嘛。我的原则就是,从开始准备到出锅,时间超过20分钟的菜坚决不做,因为我用电饭煲煮饭的时间就是20分钟左右。先把饭煮上,然后做菜,菜做好,饭也煮好了,便可开吃,省下许多时间可以做别的事情。
 
好,闲话少说。西红柿炒鸡蛋是我第一个会做的菜,也是第一个有“一级方程式”做法的菜。下面讲讲做法。我相信世界上像我一样的年轻单身不会做饭的工程师还有不少,嘿嘿。
===================================================
 
1、取约500g西红柿。德国超市里买的西红柿,大个的约4个,小个的约6个。洗净(其实都很干净,多半不用洗)。
2、将西红柿放射状切成6瓣(小西红柿)或8瓣(大西红柿)。切至第二个时,打开电炉最大功率加热(估计3000-4000W),继续切剩余的。(什么时候开火取决于切的速度和电路功率,请自己试验适合自己条件的数值)如果愿意,将西红柿的蒂全部挖掉(据说不是很健康)。
3、切完后,将菜油倒入锅内,加油量约0.08ml/cm^2锅面积。根据锅大小不同计算油量,德国卖的油,瓶上一般都有刻度。
4、打2-3个鸡蛋于碗内,打碎。
5、这个时候油已经足够热了,将鸡蛋倒入锅内,翻炒,喜欢大块鸡蛋的就稍微小心点,喜欢小块鸡蛋的就稍微暴力一点。
6、待鸡蛋全部凝固,立即放入西红柿,炒之。
7、约1分钟后,将打鸡蛋的碗内放约10ml水,清洗残余鸡蛋液。将蛋液倒入锅内。
8、炒30秒到一分钟,关火。
9、放盐1勺,略凸起(改天把这个勺子带到实验室去量一下这个勺的容积,可以精确到微升)。放糖3勺以上(个人经验多放没问题,数量级对即可)。
10、翻炒30秒混匀糖和盐。出锅。
 
按此方法,熟练的话7分钟不到就可以做完这个菜了,而且完全不用尝,非常适合我的口味,哈哈。
 
此条目发表在家有张工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家有张工7-西红柿炒鸡蛋之一级方程式做法

  1. 说道:

    hahahaha….F1 method…I do also quickly, but I am sure better than yours.I will tell u some time how to do it so that you could improve your engine.

  2. Mingquan说道:

    iKao, completely German style.

  3. YiYi说道:

    弓虽!!!!!!!!

  4. Growlywolf说道:

    果然是德国风格,厨房如实验室

  5. love说道:

     先炒番茄会更好吃呢~~

  6. Pingback: 【栏目目录】家有张工 | 雨燕,起飞!

留下评论